11定見,心可以的程度,心能度,態度!

呵呵,寫個心得報告。

    定見,代表「胸有成竹」,也代表「路在手上」~打造自己未來要走的路。吾人常說,未來,唯一不變的就是:一直在變。那麼,就更要有如書中所提的各項定見,適時與彈性地面對與因應。以下,就以自己的閱讀心得、親身體會,來看這十一定見的心得與發想。其中,當然也都是以教學實務面來自我提醒的。

定見1 不是所有事都在改變
即使有變革,也別忘了提供基礎、規則與舞台,讓我們有可以變的籌碼和機會的平台。同時,根本初衷是不變的,規則、原理,彈性因應策略不變,堅持、合力之必需不變。就以長尾理論來看,也可以是這些web2.0提供mashup後的不變之必然(必然會走到的也必將出現的),仍不願動的,反而違反不變的態勢,在自速中,要能看見不等速裡需要維繫的關鍵。

定見2 未來就從現在開始
專注現在,又不以現在之心來看待,就能找到未來的「完成式」~當個洞悉未來的旁觀者。報紙,是歷史的初稿,而blog,就是個人發表的牛刀小試和實踐:~看見→想到…,選擇主題與方向,並在適時投入力道,就是自己可以改變歷史的任務和使命

定見3 不要輕忽了統計數字
或許老師和孩子(當然包含家長),別讓分數與新聞性數字所迷惑,這是老師可以努力之處,個人意向有其驅性,數字與比例之意義,也要妥慎了解後才運用。

定見4 盡情想像,別怕出錯
放心去想,放手去玩,保有Eternal child,恆童的赤子之心,我自己常用的帳號biglearner,正是有此意涵呢,看到這段不免偷笑。對事不對人,保持客觀。此外,看咱們政局有感:若將打擊對手的時間和精力、創造力,轉花在解決問題,尋求雙贏之上,來回之間,可有數倍之差距與未來向之歧異呢!造福百姓之政治人物,不可不慎。

定見5 未來就像一個拼圖
事件的片段,無法呈現事實的完整面貌,也不會主動相互連結。拼圖的聯繫與整合,還有看見細節之精妙套現,我們可以提供藍海的容器和承接平台,拼!就如你有興趣和願全力以赴的方向走去。

定見6 不要走太快了
很像導遊的任務;眼下該做好的,是讓不同顧客各取所需,在創新擴散裡的冒險和邀約、分享、共感,自己都能還有餘裕旁觀。

定見7 變革,就要端出牛肉  向前邁進的人不會因為受不了變化而抗拒變革;相反的,人們擁抱變革往往是因為他們看到了好處。
提供每個孩子自己可以達到的目標,goal setting,也讓他們享受ROI(投資報酬率)機會,合理付出和超常回報,長尾效益、集智、聚力與享利。

定見8 演變是需要時間的
擴散之勢,也因前人力來的投注,讓你可以省時,不耗時地媒合應用。E化,快速達成,更多不見得更好,但因更快與多而有機會,可以符應吸收接受的個人自速和自需,此時,相關素養的進步、個人自持力要更強,才不會迷失與慌張。

定見9 把握機會,不要急著解決問題
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。所準備的,並非自己想企求的私利,而是看待社會現況、科技風潮中,到底我們可以如何自適自持,並與你可以互動的夥伴們一齊成長。願多大,力就有多大,那就更要在最佳時機裡,展力才能獲利喔!

定見10 要懂得去蕪存菁
心,不停跳,視野,不停變換。秉持初衷不變,對自己持續學習的心保持熱勁,再有目的地定向、定質與量,才能穩健成長,悠遊於變革大浪中持續前邁!

定見11 科技,始終來自人性
網路、電腦再快再多,也比不上善待自己這顆腦袋。心之所向,也是腦袋的決定,科技服從,切不可以物役心,迷失了自己最珍貴的發展機會,而要能心役物,才能放大自己心裡最想達致的遠景與世界,歸結來看,決定於心的視野高度,決定於力的凝聚展現,我喜歡「態度」這個詞,認清心能度(有心上的能,就是態喔!  P^o^q),就有好未來!


報告完畢。

評論: 0 | 引用: 0 | 閱讀: 34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