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『一頁台北』量三博...

      電影,三月也少看了,只看『攻其不備 』。整個三月都在『量三博』(當好漢?哈)~博物館、世界博覽會、準備博士班研究計畫。

      量,是接著上回的三度看上海 。今天看『一頁台北 』電影,一方面這『頁』量詞,讓我想起那塊近九百頁的大磚 ,也讓自己放輕鬆,試玩著以城市與電影的尺度,來量測自己看博物館、世界博覽會與準備博士班的歷程。
      從寒假到三月,我去過各兩次的博物館是『鄭成功文物館』~「異文化的相遇-臺灣的機會與選擇 」特展,另外就是台北市科教館 。我曾設想:若是以利用等同於參觀博物館所花費時間的長度來上網整理的話,網站資源可以如何應用呢?或者我可以好好寫出什麼構想?因為拍照的好處是都有時間紀錄,我出發一趟到博物館,在裡面看到什麼、直到回家,總共花了多少時間,就拿相當時間來看:如果只從網站上,能得到與參觀實體館所一樣,或者更多、更少的資源嗎?再加上展出主題的特性,還可以集結相關單位、網路工具應用,一定可以再與實際參觀做更好的結合。

不過,逛之旅很好玩,上網的只是想而已。

      世界博覽會,除了想用STS加上NSF 之外,想把Webquest中的替代歷史(Alternative History) 拿來玩,如果某位科學、發明家的發表與應用是在不同國家或地區呈現,那現今世界又將是何種樣貌?

還是只有想。想說這可以從四月玩到暑假。花博?當然也要玩...

      最後一個博~準備博士班研究計畫。答應給自己看電影的條件,就是決定好好寫這篇,也為自己的三月份部落格發表篇數『超低』 補充報告。

       就在三月等花開的日子 裡、帶著孩子們參與小論文研究的時間中,我也認真自問:『每次都在想卻都沒好好完成,到底自己真的想做啥?』。我考慮要不要讀博士班也有多年了,這回就認真試試吧!卻也擔心萬一說了自己在努力,卻沒考上,會不會尷尬啊?!經過這幾天,有許多領悟與『看開』,決定說出來,當然也不怕尷尬了(更何況,也可能有機會考上啊,哈~)底下先說說領悟與看開就好:

      一個月來,晨晚的兩個自己都會各彈各調地說話:看著日曆,晚上的我就會說:『啊,算了吧,準備那麼多還沒頭緒,反正不念也不會怎樣...』,我學會與這樣的念頭共處而置之不理~盡量早點睡,就懊惱少些。

      而清晨起來的我,先抓著清醒一瞬的念頭,找出研究計畫中的某一小塊開始補上,等到一氣呵成得差不多了(其實就是補某一小塊而已),發現天竟然還沒亮??!!所以我這幾週常是五點多到新莊麥當勞吃早餐,然後坐長路線公車到五股上學。好處是,車上又偶有靈感與再確認的想法,可以趁早自習時間整理起來。

      就這樣天天懊悔與補著補著,研究設計雖還沒完成,總有些進度與成果。尤其挖到許多好資料,讓自己想到更多可玩的構想,總覺得可以即時分享出來,我也想嘗試描述這一趟的資料蒐集與整理的方式,和我們指導孩子們進行主題式探索過程,其實都因教學相長而相通耶!
      我想寫這篇,也受到『如何成為博士、進行研究』之類的書提醒:我把『準備就讀博士班』的過程寫下來,即便後來未成功,也可以像愛迪生說的『我成功地證明這個方法不可行...』,這樣也不錯!而且,有備而來地再持續,年年有機會啊!

      最後,還是要佩服與肯定自己一下,很享受這樣的『看開』呢!我問自己兩個問題:
1.若沒有準備博士班,你還有很多事想做吧?  

當然!(上面那些『想』就是了!)
2.即使後來沒唸博士班,你還是樂於持續探索這樣的議題嗎? 

當然!下圖就是我繼『從PBL再到多元e智慧學習圈 』之後的再整理,在3/31早晨的公車上,想通了自己真正想探索的範疇:

attachments/201004/3366269604.jpg



      還有兩週,繼續加油!等有了進一步結果就去看『未來警察』~想『未來老師』樣貌,哈~

ps:有度、有量,那也要有『衡』才是啊~平衡、均衡、權衡,看自己寫這篇可以一氣呵成、這樣玩字耍寶都很流暢,但還是想趁這次『拼搏』來鍛鍊自己『持之以恆』的堅持才是!
評論: 0 | 引用: 0 | 閱讀: 21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