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遊世博,博覽全世界

      這是投稿於四月份親子天下 的文章,2010上海世博會,週六(5月1日,1851年的第一屆萬國博覽會也是5月1日開幕喔!)就要展開了,要帶孩子們好好來玩ePBL!

前言:
      五月一號即將於上海展開的世界博覽會,是國際化與環保教育最佳素材。如果你沒有時間和預算親臨現場,別擔心,網路有足夠的資源,讓親師與孩子都可以參與共享。
內文:
      自一八五一年開始的世界博覽會,是目前與奧林匹克運動會、世界杯足球賽齊名的世界三大盛會。台灣新聞媒體上沸沸揚揚的世博新聞,通常都強調建築、經濟,與觀光美食。但你可能不知道,世界博覽會與另兩大盛會最大的不同,在於它的出發點,主要是以「教育」為目的。多年來的展覽主題,都聚焦於人類與地球共生之未來。
      將於5月開展的上海世博會,主題是『城市,讓生活更美好』。五個副主題分別探討『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』、『城市經濟的繁榮』、『城市科技的創新』、『城市社區的重塑』以及『城市和鄉村的互動』。
上海世博會有兩項創新:史上第一次以『城市』為主題,探討人類與城市的有機組合,再與地球這個大生物圈和資源體系之間的相互作用。另外規劃『城市最佳實踐區』,展現獲邀請的各大城市群,在兼顧生活品質、科技應用與自然生態平衡的互動過程中,面對哪些問題,如何發揮創意、創造可行永續的解決方案。例如臺北市以『無線寬頻-寬頻無限的便利城市』、『資源全面回收』兩大概念而成為『城市最佳實踐區』的範例之一。
      第二項創新則是建置『網上世博會』,藉著網路力量與實體館展,呈現更完整的展覽全貌。
上海世博會有兩個主要網站:
官方網站 (繁體版網頁),做為世博會所有事務的呈現與聯繫窗口,涵蓋本屆世博會從申辦、會徽、吉祥物,到組織架構、進展報導,還提供許多資料、手冊下載、影音檔案。
網上世博會 ,以虛擬實境方式導覽今年館場的全貌,讓使用者可以線上瀏覽各館所、主題展區,同時提供互動體驗功能。
      例如在官方網站的『參展國展館展示』,可以先瞭解各國設計的主題方案介紹;再到『網上世博會』網站,就可以如臨現場地在各區、各館到處遨遊,吉祥物『海寶』會親切地向您解說喔!若是加入會員,還能蒐集『我的世博』、體驗『未來之城』遊戲。此外,主辦單位特別製作做一系列的《世博紀事》影片,也整理許多與歷屆世博會有關的資料,都能先利用網站對世博會開始進行探索。
即便是孩子,都希望自己所居住的城市更美好,我們一方面帶孩子上網瀏覽,學習觀摩創意,同時可引導孩子思考:城市如何讓生活更美好?另一方面也可以實際帶孩子親身踏查,從每天的生活、學習,從家庭、社區、學校裡,觀察自己與這個城市的相互影響。同時也思考:我們居住的地方,有哪些好的事物和做法、有什麼需要改進的空間?
*世界就在你指尖*
      瀏覽各主題館所之際,也可以利用Google地球或地圖,針對想認識的地區與國家,進行一次網上環遊世界之旅。

      在看過城市發展的創新努力、世界的廣闊多元之後,我們再利用時間演進的概念,來看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軌跡與夢想實踐的故事。『一切始於世博』,這句話的意思是:歷史上許多生活用品、科技發明,都曾藉著世界博覽會,首次展示在世人面前,繼而引發應用風潮與促進新發明。
從歷屆世博主題的設計與展現,我們看到不同年代,大家所關注的重大議題。隨著社會發展、生活水準提昇,人們也開始重視自然資源的保護,重視環保、關心地球,這種『我們只有一個地球』的概念,相信更是全球體人類都應重視的普世價值與提醒。尤其是科技,它不僅用來解決問題、創造滿足,同時也可能得付出代價。這樣的相互關聯,影響著人類在科學(自然)、科技與社會三方面的交互作用。在世博會的歷史中,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因果關聯與省思。從官網左側下方的『世博百科』進入,能看到一百多年來的展覽主題、軼事與知識。可以從合適的主題切入,舉凡『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』各面向,讓孩子們印證歷年世博會的『全世界首見』,與他們身邊事物之間的演進關係。
      以下列舉我從網站中發現的有趣事例:
*愛迪生、貝爾與海倫凱勒是好朋友喔
      1878年國巴黎世界博覽會,愛迪生展示留聲機(他也參與幫貝爾改善電話),貝爾展示長途電話,同時也展示教導聾啞人士學習語音的裝置,海倫凱勒稱他為『至親至愛的好朋友』呢!
*艾菲爾鐵塔也是世運留下的「古蹟」
      1889法國巴黎世界博覽會,為了紀念法國大革命一百週年,想以金屬和機械做為勝利標誌。由艾菲爾先生設計高300公尺整的鐵塔,興建時卻遭到很多人抗議(尤其還有當時法國各藝文領域300位知名人士聯名抗議),也有許多附近居民隨時擔心他會倒塌而壓毀民房。時隔兩百多年,艾菲爾鐵塔不僅是世界建築史上的傑作,更是法國巴黎的重要地標與文化象徵。
*國父也參加過世博會!
      1904年,在美國聖路易斯舉辦的世博會中,同時有六國參與,把該國的教室與上課方式,在會場進行真實教學。當年還一併舉辦奧運會(當時的奧運會規模比世博會小)。孫中山先生那時正在美國籌備革命,也參觀了博覽會喔!更巧的是,那次也首次正式出現『熱狗』、『甜筒冰淇淋』等食品。
      此外,像縫紉機、時裝模特兒走秀、摩天輪、薩克斯風、月球隕石….等,都曾在世博會大放異彩呢!

*世博是許多發明被大量應用的關鍵
      有了電梯(1853紐約世博會),以及鋼筋混凝土(1867巴黎世博會),才有興建高樓的可能,這些發明也都是在世界博覽會展出後,才得以大量運用的呢!用來呼應今年的城市主題,應該很妙吧!

      從世博網站中,家長和老師可以一起和孩子尋寶般發現「啊,原來是這樣啊.……」的樂趣,相信可以成為家庭親子共玩的活動。也可進一步引導孩子分享:「那麼,讓我想到….可不可以….可不可能…我要試試…」。

      像世界博覽會這樣一個地球村的理念與實踐、這樣一趟穿越時空、逛遊人類文明與科技、社會發展與未來的「網上世博探索之旅」,是一種讓孩子們擁有全球視野、付出在地關懷的最佳學習機會。

推薦網站:
2010上海世博會官方網站 (繁體版網頁)

網上世博會

台灣館官方網站

維基百科『世界博覽會

世博博物館

四月份親子天下封面 :

attachments/201004/0389034680.jpg

標籤: 世博
評論: 0 | 引用: 0 | 閱讀: 33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