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超級PBL~2010上海世博會開幕!

      我們常說的主題式(問題式)學習PBL,是讓孩子們扮演真實世界的角色,投入探索、提出解決方案與付諸行動。那麼,今晚開幕的『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』,可說是世界級的大PBL喔!由各國政府與城市發揮創意與行動,針對『城市,讓生活更美好』這個主題來展現創新巧思或者解決問題的方法,雖說館展都已完成了,我們仍可由許多報導、網站介紹,了解各館所設計的理念、工程進行的艱困與突破。

      當然,對於上海這個城市,也是市政府與市民們近十年的長期努力呢!即便新聞裡看到嶄新館所與街道巷弄的強烈對比:或是提到投入鉅額經費,卻可能不易回收....。但我相信這樣的『事件經濟』,是有其緩慢發酵效益的,尤其開展後,湧入世界各地的人潮,一方面來認識中國、上海,一方面當地人與城市營運也會受到更多的衝擊與激盪~加速對於生活品質的提昇精進,也朝向『城市,讓生活更美好』的理念邁進。

      我看到『主題內容手冊 』裡的這個圖像,就很有feel~每個地球人,不正都該思考這樣的現況嗎?尤其人與人之間、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愈加多邊、緊密,城市的運轉,就拉著人群、國家與整個地球共同發展,從歷史足跡到未來夢想,一分一秒都不停歇。

attachments/201004/2563745340.jpg

      長達半年的世博會,一定還有許多精彩持續上演!讓自己與孩子們學習切換不同的『看法』,可也是給老師、給學生的ePBL喔:

*世界在你眼前,而且都有中文資料、Google地球與地圖、各項搜尋應用也提供許多資訊。

網上世博會 虛擬館所的展現,可也是一項大工程呢!

attachments/201004/0685397817.jpg

*我讓各班每個孩子選一個館所、國家進行瞭解與介紹,也邊構思暑假可以持續網上玩的機會。

*我自己在一百天前到上海 ,當時拍相片,還稍擔心『來得及嗎』? 但現在所見的上海與世博面貌,可不得不讚嘆與佩服呢!

attachments/201004/7373092574.jpg

1/23 外灘當時施工中

attachments/201004/1282090885.jpg

1/26世博展區現場

標籤: 世博 epbl
評論: 0 | 引用: 0 | 閱讀: 28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