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往從前,看歷史使力

      『前』這個字很有意思:向前走、往前行~都是預設朝向未來的行動方向。而『以前』、『從前』,卻是指向過去、歷史。那麼,前往從前~讓自己朝向『過去』走去,是未來抑或歷史呢?以下我以城市旅行的概念,來看這樣的『前往歷史,期待未來』的心情。

      我深深瞭解:一個城市的現貌,絕非因為你的到來而無中生有、刻意展現的。應該說是自己跨出原有的地域來到這裡,有機會見到眼前事物而重新設定一次時空與己心的座標位置~『到此一遊』,不僅領受了這城市的風貌,加上此時的你,也拿著許多其他城市的印象在做著比對。而這些,都讓自己的視野更多元、彈性,也藉此引發思考和更多疑惑~再用另一種眼光與鏡頭來看待自家城市。

      看歷史使力,是要提醒自己:看到『歷史的使力』,以及你看到歷史後,自己如何使力。個人、城市、世界,一直交互影響而演進,現在眼前所見,都是積累、漸進而來的結果,也就是『歷史使力』的印記。即便有些不易察覺,但心裡一定要有這樣的保留:我與眼前事物相遇之一瞬,都帶著各自早已積累的成就(或者包袱)。

      或許,人人對於『歷史使力』的感知和詮釋不同,但絕不能否認『歷史的影響』不存在!小自個人的習慣、信念和價值觀,大到我們對於生物多樣性、文化多樣性的欣賞和尊重,都是因為知曉『其來有自』、『得來不易』,而提醒自己要加以保護、也才能持續包容、再開創。

      這樣,你也就有了『看』歷史後、知曉如何『使力』的機會了。學習,最簡單的說法,就是大腦IPO的訊息處理~持續接受訊息,和自己原有的經驗達成某種程度的聚融,繼而思考創新、採取作為。藉著看歷史~不論只是看熱鬧或是深熟門道,都能激發自身的感動和創意,進而採取行動,以承諾或決心,出手使力。當然,也都會再與自己、他人、世界建立起互動網絡、再激發更多交互作用循環。

      我們必須釋懷:歷史,既然是以前,就是你我都未能參與、卻都要概括承受的,就試著學習相互尊重、試著理解其因果脈絡吧!如此,看歷史而使力,也就能在你我之間,再賦予時效來達成各自滿意和可彼此體諒的詮釋,如此,才有可能一起共好、繼續走下去喔!

標籤: 世博
評論: 0 | 引用: 0 | 閱讀: 26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