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旅程之旅

      你一定有過為『一趟旅程』進行設計的經歷吧!那麼,這個『設計』階段的時間、行動、心境轉變,是否也可以算是一趟旅程呢?而這趟旅程,是否也可以『設計』?若是『設計之旅』設計且實踐得好,那麼『真實之旅』,一定可以變得更好吧!
我把這樣的想法,用來套看三種『真實之旅』:

*真正要去旅遊
      我會事前找書、查詢網頁、比較旅行社的行程安排、景點介紹,然後自己用Google地圖規劃路線、也到背包客網站看看大家的推薦,然後定行程、準備行李。在這些設計行程的日子裡,都帶著一種『到時就可以....』的愉悅心情,而仍於原來的場域生活與工作著,其實都會帶著『不同心情』來看眼前的事物與自己,無形中,也變成另一種『旅程進行式』,不是嗎?

*預劃每天的生活與工作
      每一天都是自己人生旅途中獨一無二的一天,即便在現場、行為模式、互動場域的變化很小,卻可以藉著設計、調整而從中發現新意,也讓自己持續學習與成長。

*教學設計之旅
      我主要利用週型式來規劃,主要利用假日來發想下週的教學,因為每週一班一節課的40分鐘,可以傳達給孩子的內容真的有限,我以電腦與網路的資訊工具應用,套想一個主題的問題或專題,從活動安排來讓孩子們觀察發想與實做、體驗。而在週一上了七節課後,也大概有好的調整與伸縮空間出現。讓自己開始『欣賞每個班、不同孩子們,在我的安排與引導下之投入、討論與表現....。

      該怎麼說呢?這可以算是我『預劃之中』的意外收穫吧!預劃中,就是我大該確定孩子們的反應與表現,而總也都有幾始料未及的經驗呢!這種感覺,在上面的『旅行規劃』、和『日常行事』中,也都一樣~讓自己有備而來地領受與感動!

      真正讓自己有這番『設計旅程之旅』的體會,其實是上兩個月的博士班研究計畫撰寫過程中的領悟(哈,由此可見自己很不專心準備...)原本就想趁這次來好好整理自己的資源、裡念、想法與行動,也預想著在這次準備和調校後,可以更流暢地應用在未來生活、教學與研究(如果有機會的話)中。
      有一天,突然發現:這段準備期間,不也好像是設計著往後幾年的生命之旅嗎?即便不一定考取,但一定還是繼續樂於探索與研究在生活、教學中的美好事物不是嗎?而把資料送出之際,又發現手邊仍留有許多想法筆記、文獻書籍與網頁,還有更多自己心境的轉折與自我對話,可也是這趟『設計』之旅的收穫與成果啊!

      若是您正操煩下一秒、分,你要去哪裡?不如提醒自己:此刻不正在進行著『設計』之旅嗎?只要自己真的在意、掛心著,自然能規劃出永遠更好的下一段行程,放心!

評論: 0 | 引用: 0 | 閱讀: 20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