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史之旅

      培根(與達文西同時代)說『知識就是力量』。我想研究『不只STS,再加上NSF! 』,瞭解對於自然現象到科學知識系統建構的歷程,同時也從『前往從前,看歷史使力 』中,看科學發現到工業革命,再到世界博覽會與世界現況做個全盤探究。

      我選擇『圖解科學史 』當參考主軸,一方面藉著時間年表可以標記許多知識領育與當時政治、社會的關聯,同時由於作者的日本人醫學背景(日本小兒科醫師),它也兼顧許多中國與日本時代方面的資料。(日後還有許多書籍會再一起檢視。)

      我從達文西 ~科學第一人開始探討:當時的城市剛興起,許多武器的發明製造,是確保城邦強盛的力量,而達文西對於城市裡的『 』,也研究許多喔!許多科學原理尚未被描述,而印刷術剛興起、航海時代也開展了新大陸的發現與開墾...,再到英國1760年工業革命開始的階段,科學革命與知識討論、自由主義經濟、社會發展到國家強盛的關聯。這樣,就可以接著開始1851年的首屆萬國博覽會到現在了。

      我對當時的英國法國、中國日本與台灣的互動關係最感興趣,尤其在科學進展的知識中,也發現某些特別事件的年度有巧合關連:

1.在兩次鴉片戰爭之間,英國舉辦了第一次世界博覽會,您可以參考www.timelines.info 網站的年表、而歷史文化學習網 也有地圖描述:

attachments/201005/5622570134.jpg attachments/201005/2460262012.jpg

2.而第一次鴉片戰爭 結束(1842年),上海被迫開港,同時科學史上,焦耳提出『能量守恆原理』。

3.第二次鴉片戰爭後 ,日本開始明治維新 (1868),及至1894、95年甲午戰爭 ,清廷戰敗割讓台灣、澎湖給日本。

4.1895那年,諾貝爾獎成立基金會、倫琴發表X射線的實驗研究,也讓他獲得1901年首屆諾貝爾物理學獎。

      先穿梭時空遊歷到此,我邊利用excel整理,再慢慢加上更前面(像鄭和鄭成功 )與更後面的史實(像八田與一台灣博覽會 ),在維基百科 上也有許多資料可以參考,您也可以參考『回顧世博與一頁滄桑的現代史 』與『且求知識於上海世界博覽會 』。

attachments/201005/4775982519.jpg
標籤: 自然
評論: 0 | 引用: 0 | 閱讀: 26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