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8世界博物館日~博物館致力於社會和諧

      今天是世界博物館日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的「國際博物館協會(ICOM) 」,於西元1977年,將每年的5月18日訂為「國際博物館日」,並宣佈「博物館是促進文化交流、豐富文化內涵、增進人類的相互了解與合作,以達成世界和平的重要管道」之精神標語,期望藉由全世界的博物館能在國際博物館日當天或其前後的日子,依據特定的主題、不同的方式和活動,來增進民眾對博物館角色的了解。今年的主題是:『博物館致力於社會和諧」(Museums for social harmony)。

      我找了一下新聞,國內的博物館日主題網站 有一系列各館活動的規劃與主題介紹,也於今天『免費參觀』,由於在上班日,美意難免打折了...。不過,我們還是可以好好逛逛『網路博物館』喔!晚上有空了,就來趟世界博物館網遊吧!國內的博物館群,可以從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的『博物館名錄 』查詢,以及在『網路資源 』,還可以看到世界主要國家的博物館網站資訊喔!

      當然,利用網路介紹與整合館所活動資訊與數位資源的『社教博識網 』一定不能錯過,網站目前也正配合99終身學習行動年,舉辦「學習、運動、行善」終身學習行動家徵選活動 喔!以及『典藏,數位,台灣!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成果入口網 』,讓人更知珍惜台灣這塊寶島與人民呢!

      博物館可說是人類文明與智慧的集散之地,而也有人比喻『城市』,就是一座博物館。在上海世博會有個『國際博物館協會館 』,主題是『博物館,城市之心』,也選在今天當成該館的榮譽日喔!請參考下列介紹:『國際博物館協會從文化、社會、經濟、環境和創新五個層面探索城市與博物館之間相互依存、相互影響的關系——展館設計整潔、簡約、現代,分為固定展區和臨時展區。前部的圓形區域既可被布置成專題展區,又可作為活動區域。後設置影像墻,使人能夠身臨其境地感受現代博物館的參觀環境。臨時展區每月展示不同地區的博物館風貌。另外展館圍繞主題開展一系列寓教于樂的體驗活動與小型講座,榮譽日時還會舉辦慶祝紀念活動。』

      接著再看『中國博物館在線 』,提供有所在省市、博物館名稱與網址,不過我看維基百科的『中國博物館列表 』有更多館所資料。

      這個『線上博物館The Museum of Online Museums(MoOM 』,可以看著個『中譯網頁 』,很多有趣的主題分佈於世界各地吧!您可以自己逛喔!

      找啊找的,讓我看到『馬可波羅博物館 』,也有他一路遊歷的路線和介紹呢!還有『鴉片戰爭博物館 』,都讓人藉著時空再現而感受、想像,以及新展望!

      還有這個QMap博物館地圖 ,每個館都有一個QRCode喔,拍下來的內容是館名與經緯度,哈哈,這樣省去我許多DIY時間,可以利用來玩像『Globetracker的使命! 』那樣的ePBL活動了!

       您一定發現本篇15個連結,怎麼都沒放網站縮圖啊??想讓您自己去逛嘛!

評論: 0 | 引用: 0 | 閱讀: 2954